內容來自sina新聞

粵津閩自貿區21日上午統一掛牌 外資開放新增18個領域

??20日,國務院印發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進一步深化改革上海自貿試驗區方案,印發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外商投資國傢安全審查試行方法。

同一天,國新辦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上海、福建、天津、廣東相關負責人悉數到會,解讀自貿區總體方案。

《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瞭解到,粵津閩三地將在21日上午統一掛牌,並召開新聞發佈會和政策說明會,向各界解讀推介相關政策。上海沒有掛牌儀式但會召開動員大會。

《經濟參考報》記者初步統計,四大自貿試驗區方案共計71項改革創新任務,其中上海25項,天津和福建各16項,廣東14項,在此基礎上還分解出多項細分任務。

從總體方案來看,相比起原有的上海自貿區,四大自貿試驗區將新推出多項機制體制創新舉措。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表示,新設的自貿試驗區復制瞭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成功經驗,在投資管理制度、貿易監管、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後監管等4個領域改革創新,並且進一步提出瞭行政咨詢體系、審管分離、審批歸口等一些新的做法。擴展區域之後的上海自貿試驗區也進一步增加試點內容。

例如,天津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中提到:天津率先推進租賃業政策制度創新,形成與國際接軌的租賃業發展環境。加快建設國傢租賃創新示范區。

“我們在前一年半試驗內容的基礎上,又增加瞭一些新的試驗內容,比如產業預警、權益保護、信息公開、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體系等。”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說。

與此同時,四大自貿試驗區開放程度也將進一步擴大。據王受文介紹,4個自貿區將實行統一的、更加便利的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相配套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制度。

王受文表示,最新發佈的負面清單共有122項特別管理措施,明顯少於上海自貿試驗區現有的139項和第一張負面清單中的190項。與國內普遍適用的2015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比較,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取消或放寬瞭18個領域的限制。總體而言,開放度大大提高。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霍建國表示,從新版負面清單來看,制造業和服務業均有新的開放內容。在自貿試驗區內,金融業的開放相對審慎,但一般制造業已經基本上全部放開。預計接下來外資在制造業、服務業的進入會有明顯增長。

雖然開放度和目標均相似,但四大自貿試驗區同時也各有側重:廣東自貿試驗區立足推動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天津自貿試驗區立足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福建自貿試驗區立足於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上海自貿試驗區繼續在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環境規范等方面擔當“領頭羊”。

“在CEPA框架下,今年粵港澳基本實現瞭服務貿易自由化,服務貿易部門有160個,今年廣東對港澳地區開放的有153個,這是廣東自貿試驗區特有的。”王受文舉例說。

天津市副市長閻慶民說,天津自貿試驗區服務京津冀的總體安排包括增強口岸服務的輻射功能;鼓勵京津冀通過跨區域兼並重組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探索三地金融監管如何協同等。

“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是福建方案裡一個最大的特色。”福建省副省長鄭柵潔表示,具體舉措包括探索閩臺產業合作新模式,擴大對臺服務貿易開放,推動閩臺貨物貿易自由化,推動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試,促進兩岸往來更加便利等。

四地在金融改革與創新方面也各具特色各有側重。中國銀行總行貿易金融部總經理程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上海自貿區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助力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廣東自貿區打通粵港澳跨境資金渠道支持服務貿易自由化;天津自貿區以融資租賃業發展帶動制造業升級;福建自貿區側重於推動兩岸金融先行先試。

近兩年,多地掀起自貿區申報高潮。對此,王受文表示,要在自貿區掛牌運行一段時間之後再詳細充分評估,現在工作的核心是把自貿試驗區試驗被證明是可以復制、可以推廣的制度創新經驗,向全國推廣,並不在於建立更多的自貿試驗區。

霍建國表示,從總體方案來看,新的自貿區格局肩負更多試驗內容,將開啟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但後期落實還要涉及管理體系,涉及工商登記、通關等多個工作部門,要多學習上海自貿區已有經驗,盡快讓這些舉措落地,並在更大范圍內推廣,這樣就既可以在全國形成更高水平開放的態勢,又同時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增長提供穩定支撐。

新聞來源http://tj.house.sina.com.cn/news/2015-04-21/0843599608048910104707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oralesho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